专家释疑夜间无动车:每晚需进行检修和维护

  动车越开越多,密度也越来越大,有细心读者发现动车好像基本上没有夜间开行的,济南的陈女士就问为什么不可以开夜间动车呢?

  记者就此采访了济南铁路部门有关人士。据介绍,一般来说,动车组列车在凌晨0点至6点之间是没有班次的,这段时间被称之为“天窗”。不过在老线上面还是有一些动车组卧铺(南车的CRH1E、CRH2E等车型)会在夜间运行。

  “天窗”期这段时间是为了保证动车组列车安全运营的设备检修时间。这个时段,动车组列车的各类设备都要进行检修,主要包括:工务段要对线路进行检查,供电段要对供电设备(如供电网)进行检查,信号段要对信号进行检查。

  当然,动车组列车的车体每天晚上也都会回到车库,由专门的动车所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内外彻底的检修和维护。例如济南铁路局就专门配有青岛动车段,下辖青岛和济南两个动车所,每天夜间对在外跑了一天的所有动车组列车进行维护检修。

  那为什么老线上面的动车组还能继续跑呢?那是因为速度不同,对检修的要求不一样,所采取的维护方式也不同。老线速度在时速160公里以下,采取的是“V型天窗”,即一段线路封锁检修,另外一段线路可以继续跑车运行。但是高铁的速度快,对检修的要求也高,如果采取“V型天窗”的方式检修风险会很大,高铁线路全封闭,速度快,突然来车了,工人们就算是拉着防护栏也会被吹走。所以高铁夜间采取的是“垂直天窗”,夜间没有高铁列车运行。

  此外,为确保高铁列车运行安全,每天第一班列车开行前,都要放出一班确认车,不载客,被称为动检车。

  本报记者 宋磊

(原标题:动车为啥基本不在夜间开行)

文章关键词: 动车 列车运行安全

分享到:
收藏  |  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
已收藏!

您可通过新浪首页(www.sina.com.cn)顶部 “我的收藏”,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。

知道了

0
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新知-周永康被查8个月问题比薄更严重
  • 体育中超-费祖两球国安2-1 英超-切尔西3-1
  • 娱乐柯震东痛哭道歉:做坏示范让所有人失望
  • 财经央企负责人平均年薪超65万 收入将调整
  • 科技美学者自称弹窗广告发明者:本意是好的
  • 博客马未都:中国深受毒品祸害的惨痛历史
  • 读书优劣悬殊: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
  • 教育儿子考大学 家长择校宴上用毒品款待朋友